曝光“信访问责”典型案例推动务实为民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04:12

近日,国家信访局向社会公开曝光了5起信访事项督查问责案例。案件集中反映了多个省市存在的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领域的问题,29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长久以来,人们往往谈“信访”而色变。许多人由“信访”,首先想到的就是人和人的尖锐矛盾、官与民的激烈对抗,甚至认为信访是“人治”而非“法治”。这一方面与信访所解决的问题本身千头万绪、利益关系复杂有关;另一方面,则是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不完善、过程和结果公开不到位、效率低下造成的。而此次国家信访局公开曝光5起案例,恰恰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益尝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舆论效果。

首先,曝光典型案例有助于加强信访工作的公开度透明度,便于群众监督信访工作的开展落实情况。阳光不仅是最好的防腐剂,更是增进老百姓对政府工作的理解、提升信任的最有效途径。通过5起案例,老百姓看到信访部门并不是空壳子,不是花架子,为解决问题“也是蛮拼的”,心里就踏实多了。

其次,曝光典型案例、实现公开透明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在于借此倒逼相关责任人着手解决问题,明确各方责任,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轻则劝勉谈话,重则纪委调查,5起案例无一例外,突出了对结果的重视、对过失的追查。同时,以这些信访案例为标杆,也为解决相同类型的纠纷和矛盾树立规范、形成依据、明确标准,有助于更高效、更快速地解决问题,从而形成一套完善的信访事项督察督办落实机制。

最后,曝光典型案例有助于在实质上化解矛盾,令老百姓打心眼里满意,同时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教育信访群众依法、合理地表达自己的诉求和建议。借助典型案例,能够实现以案释法、以案说理、以案诉情的最佳效果。正所谓法越讲越通,理越辩越明。曝光的典型案例的背后,宣扬了只有通过讲事实、摆道理的方式,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从更宏观的层面来看,曝光信访事项督查问责案例是对我国信访制度的创新和完善,进而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提出要构建“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的总体要求,为新时期开展信访督查督办工作提供了指引和方向。只有坚持公开透明、责任明确、依法依规的原则,才能真正发挥信访工作的社会功能,维护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Y20 W20 G20这些配套活动你路遇流浪哈士奇 准备救助却发现它身后欧洲期待G20峰会完善全球金融治理一周新片:本周有三部引进片上映 系列一周新片:本周有三部引进片上映 系列南昌高新区用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G20期间高速指南出炉 31日下午起去剪了个头发喵星人居然不理我了!气愤杭州将建11座公园【身边的“高手”】山地车速降的魅力 说相声的小伙齐帅:最喜欢杭州的浪漫和养猫就要养波斯猫 因为波斯猫眯着他浙江省100家公共图书馆2015阅读浙江省100家公共图书馆2015阅读红眼病高发季小心孩子被传染他曾是《流星花园》当红演员,如今却连哈士奇走丢后竟自己跳上大奔 求豪车车温州小伙转笔转成网红中国空军形成高中低空相结合防空反导作“皇后娘娘”蔡少芬晒自拍 模仿韩女星“皇后娘娘”蔡少芬晒自拍 模仿韩女星中国500强企业营收增速超世界500中国为这一“国之重器”专门成立公司 张继科的温柔舒淇为什么还不嫁人?陈乔恩一语道破玄濒危沙猫生了3只小小喵!大耳朵配上无舒淇为什么还不嫁人?陈乔恩一语道破玄"咬定青山"才有"咬定青山"才有朋友间的死讯27省份高考改革方案出炉 综合素质成威武!我国航母迎来新一批舰载战斗机飞高地价推升新房豪宅化 二手豪宅热度山东篡改同学高考志愿当事人获谅解孟加拉国4岁男童面衰如老翁 智力超常“七夕”节 “90后”夫妻举行高空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脱贫攻坚可期可待阿姆斯特丹:谜一般的多面水城哪哪都是人 大连海滨浴场“煮饺子”幼儿园老师无证驾驶被查 威胁嫁给民警瑞安中瑞混凝土公司废水直排飞云江 超平安好房租房女神 上海中心豪宅免费住休闲食品加盟赚钱吗?贪吃小站加盟案例《中国新歌声》:庾澄庆《不管有多苦》一大波图透新天龙7月资料片新外观揭秘百姓喜爱的好支书匈牙利“国汤”与中国的神奇渊源瑞士最新装置可以倾听植物的“窃窃私语大学的985、211将成过去式网信办:APP须对注册用户真实身份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