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次震撼世界经济“大棋盘”剑桥雅思阅读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8:53

【智利美洲经济网站11月14日文章】题:中国再次震撼世界经济大棋盘(作者厄瓜多尔经济学家埃尔南·拉莫斯)

中国总是会毫无悬念地带来惊喜。这是其数千年哲学的一部分,是其文化中的辩证因素,也是其古老历史中固有的片段。

最新的篇章书写于本周二,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将给国民生活、国家经济和社会以及国际环境带来重大影响的重要决策。尽管中国委婉地称其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但用历史的望远镜来看,我们在讨论的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和政治体系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将进行的更大力度的改革。因此,本届三中全会宣布的决策必将对全球产生深远影响。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那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公报中不难发现,新的经济和社会改革的立足点与1978年以来的立足点保持一致,公报提到,“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与此前的改革相比,本届全会对市场的定义出现了重大变化,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改为了“决定性作用”。专家对此有很多解读。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市场”的新定义表明了中共深入理解了市场经济以及政府应当扮演的角色。他认为政府的工作做得很好,但有时对经济干预过多,这导致了高成本、低效率和腐败。他相信如今的领导班子深知问题在哪里。

进一步深化经济改革,从而使资源分配进一步优化,就要求一套设计完备的经济和政治体系,其基本任务就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专家应当注意观察这条几乎无人能敌的经济巨龙正在做什么和正在放弃什么。

【西班牙《起义报》11月14日文章】题:中国向何处去?(作者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应当再次提出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或者说中国是否知道向何处去。此次主动激发人们对中国发展新方向兴趣的会议,最终形成了一份既肯定了一些东西又不乏未知数的公报。有两样东西令人吃惊。一是制定了一份相对具有指导性但语义含糊的说明性文件。二是在党的常规部门之外成立了一个设计和组织行动方案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这份说明性文件使用的语言笼统而正式,要对其进行解读离不开之前几周透露出的信息,这些信息指明了未来几个月将要发生的事情的基调和内容。这份公报勾勒了总体框架,指出了已经开启的进程的基本轮廓:加强市场、加强私有经济、减少政府干预、为投资创造便利条件、财政和金融改革等。由于计划中的改革需要考虑的方面过多,无法想像这份公报会提供一份详细的路线图。路线图将逐步显现,可能会用结构性措施代替那些形式主义的措施。

中国将不可阻挡地走向自由主义?不能排除这种可能,但目前中国的火车头没有变,改变的是道路。中国1978年更换了火车头,用以经济建设为党和政府工作的中心代替了意识形态。目前,这项计划仍在执行,但现在正在变更道路,目的是转变发展方式,保证未来几十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最终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用最多20年到30年使广大民众享受到繁荣。这绝非易事。由于这是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所以其中会有试验,也会遭遇各种阻力、疑问和恐惧。

最有可能的场景是,未来的改革将有助于确认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有助于保持连贯性尤其是金融领域的连贯性,对于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的需求也将随之不断增加。但同时,信心的恢复也将推动对自身道路的重新评估。这将是一场结果未知的试验。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禁化武组织通过销毁方案 叙千吨化武将安徽芜湖民生工程被质疑为获利“搭车”欧盟调解英西直布罗陀争议 未发现西班国际油价15日微涨欧盟调解英西直布罗陀争议 未发现西班纽约金价15日上涨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病例上升至66例美海军上将随我军舰出海观摩 中美军事湖南民企老总政府跳楼 警方不交遗书引李某某案二审下周二开庭 被害人或不参马耳他《公民法》修订案正式签署生效印尼球迷失望未扭转败局 称中国队表现日本减排目标“倒退”遭到国际社会批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通过了叙全面销毁化武超半受访者称去实体店购买东西的次数越“双11”网购成首选 近九成受访者计美国初裁中国输美味精对其产业造成实质印度接收迟到五年俄航母 印媒信心爆棚日议员涉嫌携冰毒被中国拘留 专家称至普京获封跆拳道荣誉黑带九段被指不敌潘美国初裁中国输美味精对其产业造成实质印度接收迟到五年俄航母 印媒信心爆棚2013北京 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开幕旧金山居住不易 房屋租金全美最高安理会未能通过推迟审判肯尼亚领导人决旧金山居住不易 房屋租金全美最高美国公开销毁6吨象牙 大量工艺品碎成普京获封跆拳道荣誉黑带九段被指不敌潘安理会未能通过推迟审判肯尼亚领导人决委内瑞拉总统获得议会支持逮捕上百名“新加坡政府逮捕一名涉嫌攻击政府网站男金华交警下周严查逆行 机动车一律罚2埃及法院就谋杀示威者罪名对穆尔西进行普京获评福布斯2013全球“头号强人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纽约股市标普指数22日连续第四个交易澳大利亚男美容师为女性做私处护理 被IAEA专家组抵日本 将协助进行福岛原标题:帮女司机开车上坡手机落车上 随笔:音乐演奏家与酿酒师法国男子登山时发现珠宝箱 宝物价值2泰国21府遭受洪水侵袭 受灾人数达6肯尼亚首都商场警匪枪战近百人死伤 联保险公司推出惹祸险 为熊孩子们闯祸买朴槿惠提议同朝野领袖举行会谈 打消国日媒:安倍10月是否“拜鬼”亦引发美大马士革很“平静”驾考科目二语音提示合格后按规定回起点距杭州东站东广场竣工只剩8天阿曼达吸毒派对照曝光 与异性卫生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