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贫困人口约1亿:扶贫亟待“输血”转“造血”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9:43

校准扶贫大方向

按照中央新的2300元扶贫标准,全国贫困人口数量增加到1亿人左右,这些贫困人口,大都分布在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自然条件恶劣,扶贫开发成本很高。

这一扶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已被划分为14个连片特困地区: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滇西边境山区、大兴安岭南麓山区、燕山—太行山区、吕梁山区、大别山区、罗霄山区和西藏、四省(青海、四川、云南、甘肃)藏族聚居区、新疆南疆三地州。

自2011年11月《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确定这一策略以来,已近两年;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7年。

时间紧迫,14个连片特困地区能否整体脱贫,并和其他地区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两年来,国家着力在连片特困地区加大在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支持力度,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区域性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从根本上改变这些地区的落后面貌。

但问题也在逐渐显现。“输血”式扶贫仍需加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专业扶贫资金少、行业扶贫资金散、社会扶贫资金弱的问题现实存在;省际交界欠发达地区之间的协调机制仍相对滞后……

行百里者半九十。到2020年,能不能啃下连片特困地区这块硬骨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美好图景能否展现在国人面前,不仅考验着各地的执行能力、协调能力,也考验着各地能否在新纲要的落实过程中,既坚持贯彻,又能够及时有效地解决出现的问题,调整偏离的方向。□(记者 徐旭忠 张涛 赵春晖 石志勇 王飞航 张钦 宿传义)

2013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举行微软正式接手Skype中国 MSN或邓文迪离婚风波未平 再度扯上布莱尔(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调查:零门槛可办伊核谈判破十年僵局 美放宽制裁(图)英国3名女奴获救震惊世界 拟设政府专俄将限制官员使用高档公车 禁超300伊核谈判破十年僵局 美放宽制裁(图)邓文迪离婚风波未平 再度扯上布莱尔(“伊核”十年,终现曙光前路依然荆棘丛生以色列称伊核协议是“历史性错误”英国3名女奴获救震惊世界 拟设政府专俄将限制官员使用高档公车 禁超300中国赴日旅游人数10月份以来明显减少北京查获全国首起走私信鸽大案 累计案印度一天审结350万宗案件 仍有近3伊拉克一媒体工作人员遭袭身亡俄多方培养爱国情怀 中小学校必须挂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日美关于我划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美国关于我国划设东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日本对我国划设东海250个地级市近九成配副市长6-8名地级市副市长 人数最高相差四倍(图)中方:日方对东海防空识别区说三道四毫七常委联系点整改盘点:河北处分干部超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美国关于我国划设东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日本对我国划设东海邓文迪离婚风波未平 再度扯上布莱尔英情报部门启动间谍学徒计划 招聘备用执法时向载有儿童汽车开枪 美国两名警中国再次震撼世界经济“大棋盘”新加坡政府逮捕一名涉嫌攻击政府网站男金华交警下周严查逆行 机动车一律罚2埃及法院就谋杀示威者罪名对穆尔西进行普京获评福布斯2013全球“头号强人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纽约股市标普指数22日连续第四个交易澳大利亚男美容师为女性做私处护理 被IAEA专家组抵日本 将协助进行福岛原标题:帮女司机开车上坡手机落车上 随笔:音乐演奏家与酿酒师法国男子登山时发现珠宝箱 宝物价值2泰国21府遭受洪水侵袭 受灾人数达6肯尼亚首都商场警匪枪战近百人死伤 联保险公司推出惹祸险 为熊孩子们闯祸买朴槿惠提议同朝野领袖举行会谈 打消国日媒:安倍10月是否“拜鬼”亦引发美大马士革很“平静”驾考科目二语音提示合格后按规定回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