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召开电动车高峰论坛 壮年男性是事故高发群体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1 00:16

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造成事故的比例图

前几天,在金华开了一个国际道路安全会议,全称很拗口,叫做非机动车使用者及行人交通行为管理研讨培训会。来参加的机构听上去都很牛,包括全球道路安全合作组织、全球道路合作伙伴、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办等,还有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警署的交警也来交流经验。

为什么要在金华开这个会呢?因为非机动车主要包括电动车和自行车。而金华是当之无愧的电动车大市,生产、销售、使用的量都很大。目前,仅金华市本级登记在册的电动自行车就有18万辆。

在这次会议上,金华交警全方位揭秘了金华的电动车。什么人骑电动车最容易闯祸?什么时候是电动车事故的危险时段?怎样骑电动车最危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金华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郭翎的报告。

金华50%的电动车事故

是因为逆行和违法占道行驶

“我们调查了金华居民的出行方式,40%的人是机动车,23.7%是电动自行车。”郭翎一上台就打开了一份图表,在金华的道路资源分配中,80%给了机动车,这样一来,60%的非机动车和行人只能享有20%的资源。

早晚高峰站在市区各大路口观察,就会发现非机动车等候区前都挤满了电动自行车。“现有情况来说,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资源是过少的,非机动车道需要加宽。”

郭翎列出了一份统计数据,2013年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占比中,伤人以上事故总数占比达到了44.78%。在2013年事故死伤人数总数占比中,电动自行车死伤人数占到了56.87%。这也就是说,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占了金华交通事故的近半。

这些交通事故都是怎么造成的呢?来看看2011到2013年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造成事故比例图。这份比例图中,三年下来,逆行和违法占道行驶所占比例都过半,不过逆行所占比例从2011年的41.97%下降到了去年的23.75,而违法占道行驶从2011年的24.76%上升到了33.99%。另外还有违反交通信号灯、超速、未按规定让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壮年男性是电动车事故的易发群体

46岁以下男性电动车驾驶人

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金华市本级登记在册的电动自行车车主中,男性有117396人,占到了63.17%。46岁~50岁这个年龄段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最高。

男性电动自行车车主多,发生事故的几率貌似也更大,是金华市本级事故高发人群。在2012和2013年的电动自行车上报事故中,男性事故的占比分别是88%和79.25%。“男性电动车驾驶人造成事故每年都有两个峰值,去年的峰值出现在21~25岁和31~35岁。”

郭翎说,他还对金华男性驾驶人电动自行车上报事故和保有量进行了数据对比,发现46岁是一个数据拐点。“我们调查的人群是16岁以上的男性青壮年,数据显示46岁以下的男性驾驶人都是事故量大于保有量,46岁以上则是事故量小于保有量。”

从数据分析来看,壮年男性(16岁~45岁)是电动自行车事故的易发群体。而女性的易发群体则集中在21岁~30岁。

电动车上报事故时间

晚上7点~8点

电动车和行人事故高发时段

从金华交警提供的2011~2013年电动自行车上报事故时间分析,晚上7点到8点是电动自行车事故最高发时段,每年这个时间的事故量都比较大,其他时段则较为分散。

另外,早上7点、下午5点这两个早晚高峰时间,也是电动自行车事故高发的时间。

郭翎对行人上报事故事件也做了统计,发现事故上报的高发时间居然和电动自行车惊人的相似,也是晚上7点到8点。

郭翎说,对晚上7点到9点这个电动自行车和行人事故的到高发时段,交警进行了重点查处。

  电动车车主性别占比

对电动车驾驶安全的建议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机动车辆安全研究室副主任周文辉:

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碰撞,后部乘员受得伤害将更严重。在宣传教育的时候,直接教育本人可能效果不明显,如果车上是夫妻,我们可以教育妻子,如果是父子,我们可以教育儿子,这样效果可能更好。

面对大火和有毒气体 附近村民英勇救倾斜的加油站今天被拆除 垮塌前已有监控现场:站点外拦车不成 男子狠砸五水共治 吾水共治:西湖区43个防杭州首次摇号竞价 申请人全家上阵拼运杭州民办初中电脑派位 最低派录比1明起我省雨水唱主角六旋翼航拍:抓住春天的尾巴 感受竹浙江永康:遭遇暴力拦车 公交司机冷真相求证:少年公交上遭暴打 为何没宁波:千名警力围捕特大入室盗窃团伙深圳警方首次披露“4·15”命案内幕我们身边的正能量:背学生就医后 衢每年只招13人 重庆男生考上“最神杭金衢高速:多车相撞氢氟酸泄漏 三关注杭州小客车摇号:首次报名超22万“土豪金”立体停车库亮相杭州夏宝龙:浙商是浙江的魅力 浙江是浙商王辉忠:开创大国防教育新格局浙江侨界名媛倡导《侨界文明公约》省政协委员考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上柏住院部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昨晚在今晚22点《爸爸回来了》宝贝们看世界“最美浙江人——红十字感动人物”推选浙江侨界名媛倡导《侨界文明公约》“三改一拆”在行动:杭州——流水桥弄报道追踪:两国企核查四笔消费记录 报道反馈:龙游县全面整治生猪养殖污染今晚18点53分 《今日聚焦》将播杭州:垃圾处理能力超负荷 新建垃圾印尼动物园变废为宝 大象粪便造出“川音校花胡恩绮泳装照似杨幂性感深V大《出彩中国人》:强健柔美各取所需美国航空航天局望远镜拍到恒星爆炸 似公开“三公” 可喜的起步杭州德胜快速开通不到3月 司机抱怨匝杭州市主城区21日晚近半监测点空气质卫生局推便民服务:杭州8家医院化验结杭州清明节期间最高温达21℃左右6日台州:国际大酒店起火浙江法院拒腐手册列举24种浅腐场景 杭州资助千名农民工上大学 最高补助浙江绍兴:“老酸奶”事件后酸奶机意外五粮液拍卖公车 300辆车两天卖了1电影《北京爱情故事》见证陈思诚与佟丽日本政府将为45名变性男所生子女提供一伙不明身份武装分子闯入中吉边境 被奥朗德绯闻女友起诉八卦杂志 索赔5万奥巴马就监控丑闻向西班牙解释 获满意安监总局: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首次降到0